close

出生第三天, 當天除了被告知Vivi應該換有先天性心臟病以外, 另一個令人擔憂的事情就是她的聽力測驗沒有通過, 而且是兩耳皆沒通過. 

當時醫生有說, 有很多小朋友出生時都沒有通過, 可能是因為耳洞太小, 胎脂, 羊水尚未排光, 會影響測驗結果, 先不用太擔心. 待她滿月後建議到其他有聽力篩減的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當下我聽到這個消息, 其實心裡好恐慌, 但是只是趕快收下醫生的衛教單, 先處理她因為心臟病要出院的事情. 

事後, 我不斷地上網搜尋關於新生兒聽力測驗的一些文章, 的確很多小朋友滿月之後就通過了. 我們也只能默默等到滿月才能處理了. 

 

第一個月, 心裡總是擔心她是不是真的聽不到, 再加上她們那時候說真的對聲音也沒什麼明顯反應, 我都只能默默擔心甚至都上網查起聽障小朋友的資訊. 

我的月子保姆跟我說她覺得vivi聽力沒有問題, 放音樂給她時都感覺他有變平靜. 

有一天, 家裡的小狗叫了一聲, Vivi突然被嚇到大哭, 也發現她是聽的到小狗叫的. 不過上網查也是有說分不同不同頻率, 音量大小. 聽的到狗叫聲不代表聽的到其他頻率的聲音..

滿月後, 除了心臟回診, 我們也特地在台大醫院預約了耳鼻喉科, 排了好久的門診, 看了之後醫生幫我們預約了聽力檢查. 

聽力檢查當天, 因為先生要去停車, 我先帶她進去做檢查. 過程蠻快的, 塞了個耳塞類的東西在耳朵裡, 聽力師看著電腦, 各耳大約五分鐘. (雖然我不確定出生時在台安醫院檢查名稱為何, 但感覺此測驗是跟台安醫院當時是一樣的)

聽力師說, 兩耳還是都沒通過, 需要等三個月後在做進一步的檢測. 當下我抱著她走出檢查室, 在外面的椅子上等先生停好車上來. 我好像一開口跟他說結果就要掉淚了. 

回到家, 我們也不敢跟長輩們說結果, 只是含糊地帶過說大致上沒問題, 等她再大一點還需要追蹤一下. 

 

所謂的進一步檢查是類似透過腦波的方式去確認小朋友對聽覺到底有沒有反應. 再次回到門診, 醫生幫我們安排臺大此類的聽力檢查 (OAE, ABR), 但是這檢查要排隊到8月, 也就是Vivi 6個多月後才能做到檢查!

怎麼可能忍受那麼久才知道結果, 回家上網查了很久, 幾乎都找不到各大醫院聽力檢查室的聯絡方式, 都是要直接先掛耳鼻喉科門診, 再安排做檢查, 整個程序想到就好累人. (臺大光看門診, 安排檢查, 回門診看報告就跑了三趟醫院)

最後上網查到石牌的振興醫院有一個專門的聽力中心, 我就直接打電話去, 沒想到很快的就有安排到時間了. 

不過因為滿月後Vivi就被安排住進台大醫院準備心臟病開刀, 只能等開完刀再另外安排聽力檢查了.

最後, 在Vivi快兩個月時, 到了振興醫院的檢查. 檢查共去了兩次, 因為這個檢查的時間蠻久的, 也需要小朋友完全睡著, 第一次做到一半Vivi又醒了, 只好再去一次把檢查做完. 

而且為了讓Vivi能安穩睡著做檢查, 我和爸爸一人一次抱著她做檢查, 整個過程非常安靜, 只有聽力師操控著電腦, 螢幕一條條我們看不懂的線條, 和抱著額頭和耳朵都貼有檢測儀器的Vivi. 

幸好, 幸好, 最後聽力師說右耳完全沒問題, 左耳一直在35分貝通過與不通過徘徊, 但最後還是有通過了! 

Vivi聽力是沒問題的!!! 我們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

媽媽我也終於開始很開心的放音樂給她聽, 跟她多說話! (之前懷疑她聽不見時, 跟她說話和放音樂總是會有一絲絲的哀傷..)

 

跟大家分享這個故事, 是希望如果你們家裡小朋友也是經歷一兩次聽力不通過時, 請還是要保有信心. 整個檢查的歷程花費了好多等待的時間, 每次抱著小小的她到醫院, 都覺得好難過.

但是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  真的萬一聽障問題, 在六個月前檢查出來配戴助聽器,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並不會落後, 所以還是要把握寶寶還小時及早做聽力檢測. 

*其實滿兩個月後, Vivi開始會發出一些聲音, 對我們跟他說話也開始有一些回應, 其實當時心裡已經放心了一點. 但是檢查時醫生也有說, 聽的到狗叫聲只能先排除她不是重度聽障, 還是需要進一步檢測

 

振興醫院聽覺中心: (當時我是直接打電話過去預約, 並沒有先掛門診)

http://home.chgh.org.tw/chgh/content1.jspx?did=402883aa2bf06e6c012bf614319100b7

新生兒聽力檢查的重要性

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307/child_2.html

 

arrow
arrow

    gobusy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